微软不也是从Altair Basic这丑小鸭长成白天鹅吗?- 创业教父Paul Graham如何看待创意

微软不也是从Altair Basic这丑小鸭长成白天鹅吗?


February 2015

如果你想要弄清楚初创企业是怎么一回事的话,其中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尝试是去研究下那些获得巨大成功的公司,去分析下为什么在这些巨头最初创业时期现在往回看其实并没有当初看上去的那么蹩脚。事实上,就算是现在的这些巨头,它们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看上都是很蹩脚的,小且蹩脚。看上去更像是在学步的婴儿,且学步迈进的方向不像是后来它们已经证明的是往成功的高峰迈进,更多的是像是在跌跌撞撞的往一个万劫不复的泥潭前进。

作为Basic语言的一个解析器,Altair又是如何成长成一个巨头公司(微软)的呢?你的创意是让人们在陌生人家里睡觉时用的一个气床(天地会珠海分舵注:说的应该是Airbeds.com这个公司)?一个可以让学生跟踪别人的网站(天地会珠海分舵注:说的应该是Facebook了)?一个使用电视机作为显示器的低性能的开发板(天地会珠海分舵注:说的应该时树莓派了)?在市场上已经有上10个搜索引擎,且大家都认为该市场已经饱和了的时候,你还想再搞个搜索引擎出来?这些想法看上去不仅仅微不足道,且看上去根本就是错误的。这种想法你咋一看不仅认为应该忽略掉,而且会嗤之以鼻。

创始人常常并不清楚为什么他们的想法为什么时有前景的。他们仅仅时被他们的创意本能的吸引住而已,因为他们活在未来(天地会珠海分舵注:请对照本人翻译的另外一篇文章《互联网创业创意养成记3 - 把握趋势变动的脉搏》进行参考阅读),并感知到当前世界有些东西缺失掉了。但是他们又没有办法用语言来精确描述清楚究竟如何才能让他们如丑小鸭般的创意成长成漂亮迷人的白天鹅。

大部分人在听到一个听上去很蹩脚的创意的时候的第一反应都是想要去揶揄它,即使大部分本应该更有经验的人竟然都会这样去想。

当我碰上一个听起来蹩脚荒谬的创意的时候,我会问一下自己“微软不也是从Altair Basic这个丑小鸭长成的吗?“。当这种迷惑现在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觉得我有责任来解决它。有些时候当我碰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并没有办法给出一个答案,特别是当这种创意只是一个臆测的创意的情况下。而事实上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可以惊讶的看到其实往往这些问题都是已经存在一个答案的,只是创始人自己往往没有看到而已。

有趣的事情是,存在的答案往往还不止一个。我上几天曾经跟一个初创企业探讨过,这个企业在我看来很有可能将来会发展成3个独立的微软级别的企业。他们也许会在数量级上还是有所差别,但是,有如我们当年不能预期究竟微软能做到多大一样,你也很难去揣测究竟这个初创企业能发展到什么高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倒是会去鼓励这班创始人去根据最令他们觉得激动人心的方向去走。既然这个激动人心的想法已经让他们能走到现在这一步了,那有什么理由要他们停下来呢?


引用英文原文:http://www.paulgraham.com/altair.html

我的更多作品
[三日清单] - 把握今天,放眼未来
[好学街] - 记录学习点滴、分享才艺人生
[techgogogo] - 本站公众号、关注了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