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P(最小可行产品)应该从cupcake开始

Cupcake

导语: 在当前“精益创业”和MVP大行其道之际,你是否跟上了时代的步伐真正领会精益创业的精髓?下面我们看看Galls法则是怎么指导我们:MVP(最简可行产品)应该从Cupcake开始。

一提到精益创业和MVP(最小可行产品),我们脑袋中立刻闪现出来的当然就是:你越早将你的创意变成产品投放市场让用户进行验证,你的创意就越有可能获得成功。所以说市场验证就是你的创意赖以生存的氧气。

Cupcake

上面那幅图来自博客之父Peter Merholz的一次演示,其描述了去制作一个创新型的婚礼蛋糕的两种做法流程。上面部分描述的是传统的典型流程,人们在烘焙该蛋糕之前会首先关注要烘培出该蛋糕的各种材料,而这些材料如果单独提供给用户却又是对用户没有任何价值的。于该流程中人们会先把蛋糕底给做出来,然后是把蛋糕配料在蛋糕底的基础上慢慢垒高,然后根据婚礼蛋糕的模型把蛋糕刻画出来,最后加上糖霜。所以只有在最后一个阶段完成了,这个蛋糕才能拿出来给人婚礼上食用,也就是说到最后整个产品(婚宴蛋糕)都做出来了你才能将它投放市场(婚宴),然后才能根据市场的反应进行学习。

 

图片下面描述的是另外一种制作创新型婚宴蛋糕的方法。在该方法中你会从一个简单的杯型蛋糕(Cupcake)开始。你会先去用最小的时间把一个小型的杯型蛋糕按照你的创新思路做出来,然后立刻给用户品尝,然后收集食客的反馈,然后再根据用户的反馈去增加,减少或者调整原料,再次给食客品尝收集反馈,如此反复循环直到你找到了该秘方。最后你就可以趁热打铁,用你刚找到的秘方来打造出一个正常大小的婚宴蛋糕了。最后你就可以将该婚宴蛋糕提供给婚宴的食客们进行享用了。

 

这两种方法的关键区别就是你获得客户反馈的速度的快慢。

 

产品每次参加迭代的每个功能点都必须要带来价值,包括用户需要的使用价值和你需要的商业价值。糖霜或者蛋糕底这些东西独立出来的话其实时没有什么价值的。参加婚宴的人都不会食用他们,从而你也就不会从中得到任何快速的反馈,那么你也就不能对你的产品进行任何的改善,而你也就自能闭门造车了。也就是说你在该蛋糕完全做出来之前,你将不能去快速的验证你的创新型蛋糕这个创意是否可行,或者说不能去有效的对预期效益进行评估。

 

以上这个说制作蛋糕的例子其实完全吻合对敏捷开发影响很深的著名的Galls法则:

一个可行的复杂产品毫不例外都是从一个简单的可行系统发展起来的。这个主张如果反过来说的话看起来也是正确的:一开始就去从头打造一个复杂的系统是从来都不可能行得通的,是不可能让它工作起来的。你需要从头再来,先从一个简单的可工作系统开始着手。
 

可惜的是成功没有捷径,你只能在艰难的创业道路上进行摸索学习。我们都曾经为我们要打造的产品所提供的精彩绝伦的功能而兴奋不已,甚至梦中都如打了鸡血般激动。作为产品的总设计师,整个产品都已经在你脑海中触手可及:这是一个多么完美的产品啊。作为一个开发人员,你会将要如何构造该产品的方法给勾画出来,包括每个函数方法,类,以及边界用例等。但很快你这个庞大浮肿的产品就如Galls法则所言的举步维艰走不下去,你将困死在该如何将当前四不像的产品发布给用户,最终结果就是所有之前的激情都化作一腔眼泪和床头新买的几瓶安眠药。让你更有挫败感是,你被眼泪浸湿的双眼突然从倒后镜中看到了那个完美的简单的杯型蛋糕!可惜,你这时也只能倒后去看看而已了。

 

假如几个月前能够先把一个最小可行产品抛出市场进行验证,那么也许就不至于走到今天这一步了。而这,就是你在失败中应该吸取的教训了。

 

还有更让你想用豆腐撞死自己的事情是你最后发现这个小小的“蛋糕”其实就是客户想要的东西!

 

朋友,如果你还没有让豆腐撞死的话,就把豆腐收起来吧,下次创业时记得先从打造一个cupcake开始了!

 

参考英文:http://blog.intercom.io/start-with-a-cupcake/

 

我的更多作品
[三日清单] - 把握今天,放眼未来
[好学街] - 记录学习点滴、分享才艺人生
[techgogogo] - 本站公众号、关注了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