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脑结构分析创业人员应该如何做Pitch

编者注:本文由Neil Patel于2015-04-03 发布在其个人博客,中文版本由天地会珠海分舵进行编译。这里值得一提的是,Neil是被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30岁以下最优秀的100个企业家之一,其非常引以为荣的一点是曾经帮助国外非常优秀的互联网媒体网站TechCrunch在60天时间内提升了30%的访问量!Neil通过结合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和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信息图的形式将我们的大脑进行深入的解剖,从解剖学层面为我们解密初创企业应该如何才能说出一个出类拔萃的故事。

大脑对故事反应存在固定电路


 

人类大脑对故事有固定反应区域

”Storytelling最有效的提高用户参与度和说服用户的方法“。

以上信息图中作者指出人类的大脑对说故事的方式进行沟通其实存在固定的反应区域的,同时也指出了人们喜欢用说故事的方式进行交流的基本事实:

“每个人的大脑其实对故事的反应都是存在固定的电路的。”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个人的生活小故事和小道消息其实占了我们日常对话的65%。”

“而我们人类以说故事的方式和别人进行沟通的行为已经源用了40,800多年。”
 

经验元素的说服力


说服力1

在说故事的时候加入一些经验元素会让你变得非常有说服力,我们认为“原因”和“效果”这些短语之所以会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都是因为之前的经历所带来的经验的结果。而故事又会反过来给大家带来经验。

往下作者提出了一个实验去验证经验是如何影响个人的判断的。他找了两组人到一个实验的房间里面,在实验之前先邀请其中一组进来请他们喝了杯实验室里面的温咖啡,然后又单独叫另外一组人进来请他们喝了冰冷的咖啡。然后两组人都进来,再叫了个穿着工作服的文员进来,该文员一手拿着一杯咖啡一手托着厚厚一叠的文案,静静站在众多试验者面前。然后大家都轻松的在等待者实验的开始,而事实上,该实验已经开始了,作者没有说穿只是想大家有一个轻松的心态来做出他们最真实的判断而已。

实验证明

  • 之前喝过温咖啡的那一组人倾向于认为该文员拥有着一个比较温顺的个性。
  • 而喝冰冷咖啡的那一组认为该文员是一个比较冷酷不苟言笑的人。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呢?这就是上面说的经验这个元素所带来的力量。因为我们都根据自己的经验先入为主的认为文员所拿着的咖啡应该跟自己刚才喝的咖啡是一样的,而都认为喜欢喝温咖啡的人必然是个性格比较温顺的人,喜欢喝比较刺激的冷咖啡的人应该会是比较冷酷不苟言笑的人。就好像我们看到的国内很多现在描述历史的学者分析的那样,认为气候比较极端的地方生长的人都比较好战,如以前的女真;认为气候比较温和的地方的人相对没有那么好战,比较温和,如中原地带。

说服力2

 

实验证明

  • 我们说故事的过程中可以加入一些经验元素作为听众情感的纽带,让听众觉得你的想法就是他们自己的想法来影响他们的判断。
    另外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Uri Hasson研究成员的研究成果表明,人类的脑岛皮层与意识和刺激有关,它可以控制人们将听到的故事和自己的经验进行同步转化。脑岛就是我们大脑中处理下面信息的情感纽带:激励 · 痛楚 · 愉悦 · 噁心 · 恐惧

 

好故事善用比喻


参与度1

“通过打比方的方式说故事,听众会很容易被吸引。你的比喻越生动,听众的参与感就越强。“

在2012年2月份,爱摩尔大学的研究院进行了一次关于比喻是如何影响大脑行为的实验。该实验同样将试验者分成两组。其中一组人会听到一些用如下这些没有使用比喻进行表达的语句“该歌星的声音让人非常愉悦”,“他的臂弯很有力”。 而另外一组人会听到一些运用了比喻的描述方式所进行表达的语句“该歌星有着有如天籁般的歌喉“,”他有着有如铠甲般强壮有力的臂弯“。

实验表明:

  • 第一组人的大脑在听到相应直白没有比喻的描述后只有布罗卡氏区和韦尼克区是处于活跃程度的。布罗卡氏区是大脑的一区,它主管语言讯息的处理、话语的产生;韦尼克区是左半球另一个重要的语言区域,有着控制语言理解的技能,大脑中韦尼克区受伤会产生严重的理解力缺失。
  • 第二组人的大脑在听到相应运用了比喻的描述后其感知皮层是处于活跃程度的。感知皮层会将感知到的外界刺激进行编码,如看到铠甲时,会将其进行图像处理,以便大脑能够接收和识别;
     

好故事嗅之有味


参与度2

“故事能将吸引力直接提升到嗅觉感知级别并激活大脑的嗅觉感知控制区域。”

2006年西班牙那边的研究员主导了一次实验,参与实验人员在他们的大脑被功能性磁共振机器监控着的情况下会被问到两组不同的单词。其中一组单词是由中性词如“凳子”,钥匙“等组成的;另外一组单词是由带有气味色彩的词组成的,如“香水”,“咖啡”等。

实验证明:

  • 听到中性词的那一组人的大脑只有布罗卡氏区和韦尼克区这两个语言控制的区域是处于活跃状态的。
  • 听到由气味色彩的一组人的大脑中除了布罗卡氏区和韦尼克区处于活跃状态之外,控制嗅觉感知的主嗅皮层同样也会被激活起来。
     

好故事让听众蠢蠢欲动


参与度3

“故事会激活听众大脑中控制运动的一些区域”

来自法国语言动力学实验室的认知科学家Veronique Boulenger做了一个实验,在参加实验的人员听到如以下语句的时候,Veronique Boulenger会对他们的大脑进行扫描:

“John快去抓住它。”

”Pablo快去开球。“
实验证明

  • 扫描结果显示试验者大脑中控制身体运动的运动皮层区域会被激活起来。
     

过度用语将扼杀你的故事


陈词滥调

“当说故事的时候,请别使用那些过度使用得已经烂大街的陈词滥调。事实上,你应该将它们剔出你的产品所处的市场生命周期中。“

科学家在研究storytelling这个课题期间同时也发现了这样一个事实,一些非常盛行的已经烂大街的字眼和短语在听众的脑海中其实只会被当作一个词语来对待而已,并不会起到其他更多的作用。

下面就是作者认为一些我们应该避免的陈词滥调的说法和形容词:

  • “又一天了“
  • “真丢人”
  • “下不为例”
  • “负责任的说…“
  • “积极向上”
  • “建设性”
    <完>

我的更多作品
[三日清单] - 把握今天,放眼未来
[好学街] - 记录学习点滴、分享才艺人生
[techgogogo] - 本站公众号、关注了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