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LinkedIn收购Lynda.com之敢问路在何方

编者注:最近同行们应该对LinkedIn收购了做在线教育的Lynda.com这个新闻并不陌生,但纵观国内整个网络,对这个新闻的描述也仅仅是将之当成新闻来看待而已。那么这个收购案究竟存在着什么更深层的意义呢?这个问题应该是身处在线教育的人最有发言权。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看看国外的在线教育总监Kirsten Bailey究竟是如何在她的文章中对这个收购案做出深入的解读的…

上周四我一大早起床的时候,我一如既往的开始查阅我所订阅的新闻资讯,突然发现有篇新闻说到LinkedIn已经耗资15亿美元买下了做在线教育的Lynda.com。虽然我当时依然有点宿醉未醒,但我头脑立刻神经反应般的蹦出一个疑问:“等等,今天几号来着?”

今天不会是愚人节吧?

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这条新闻肯定会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原因并不是说这次收购不合理,事实上Lynda.com 和 LinkedIn的愿景和使命其实是高度一致的。他们的联婚其实在很多方面都是非常美妙的互补有无的完美结合。

但,这条新闻之所以如此令人震惊其实是有这样的一些原因的:

  • 收购标价(我个人认为这个价格是偏低的)。
  • LinkedIn一夜暴涨的市场机会(编者注:大家耐心往下看就会看到所说的市场机会)。
  • 事实上Lynda.com没多久前才抛出消息说将会获得两笔巨大的投资来让Lynda.com成为在线教育行业的龙头老大,但究竟投资方是谁一直是个谜团 - 没想到这个谜团这么快就大白于天下了。

紧跟着,大家自然的就会问,“这次收购究竟意味着神马呢?”

这笔交易意味着神马?


世上大部分人可能都会将LinkedIn看成是一个专业的社交网络;一个在线的帮你挂放你的简历的那么个地方;一个和同事,潜在顾客和同行们进行互动的地方。皆因LinkedIn对外所提供的高级订阅功能,大家一听订阅这个词,自然而然就会先入为主的认为这就是它的商业模式了。但是,高级订阅这个商业模式带来的收益其实只占了LinkedIn的收益的20个百分比而已。

事实上,LinkedIn主要的商业模式其实是招聘。这个拔尖人才需求解决方案给LinkedIn带来了60个百分比的收益:13亿美元!

那么我们返回之前的那个问题。“这笔交易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事实上,这意味着LinkedIn正在往更高层面调整自己的定位,把“全球人才流水线”作为一个关键战略以统治全球的人才需求领域,覆盖的范畴有,始于从人才池中发掘所需人才,到培训和发展人才技能,到人才安置。LinkedIn把这叫做“谋生图表“,但我认为这种叫法比较晦涩难懂,所以将其改成更加通俗易懂的”全球人才流水线“,从人才的挖掘到培养到安置提供一条龙的流水线般的服务。

一旦你意识到LinkedIn其实是个招聘平台这个事实,你就会很清楚他们的客户就是招聘专员和招聘经理以及猎头这些人了。这些人聘请LinkedIn来帮助他们站在他们的立场来找到最好的,最顶尖的人才候选人。所以,LinkedIn的工作就是去保证他们的网络人才池中有着最好的技能和知识的人才来为他们的雇主提供服务。而,这时Lynda.com的进入,就刚好能补充LinkedIn要打造这个流水线所欠缺的环节了。

简而言之,作为有着3,400个从编程到市场到商业的不同课题的培训课程的Lynda.com,它的加入将会满足了LinkedIn想要帮助求职人员提升他们的技能组合以使得他们在面试时能变得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愿望。

那么LinkedIn该如何将Lynda.com集成到它的系统里面呢?


 

长远来说,LinkedIn组合Lynda.com所要完成的宏伟计划是非常值得称道的,但,短期来说,Lynda也许可以先从下面几点着手来给LinkedIn带来新的增长点:

1) 人才解决方案增值: LinkedIn已经公开宣称,短期内他们会将Lynda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来运行,但他们应该会开始着手尝试看该如何将Lynda.com作为它整个宏伟计划的一部分来获取新的增长点了。

2) 增加市场营收:LinkedIn已经意识到它手上的3,5亿专业人才应该会对Lynda提供的发展+学习提升的机会是很感兴趣的。同时因为这两个公司有着类似的订阅型商业模式,所以LinkedIn去将Lynda.com整合进来到其高级订阅功能中,以便用户可以通过LinkedIn直接访问到Lynda,其实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了。我深信这将是本次收购尘埃落定后LinkedIn将要做的下一个动作了。

3)扩张市场定位:除了要在招聘领域更上一层楼之外,LinkedIn的这次收购发出了另外一个很明显的信号,表明LinkedIn已经将自己定位成“专业人才培训”这个领域的一个强悍的竞争者这么一个角色了。既然LinkedIn要进入人才培训这个领域,那么我敢保证LinkedIn将会在专业人才培养这个领域大展拳脚。颤抖吧!现有的培训行业的机构们!你们现在已经给了LinkedIn一个站在左边是需要培训的人才右边是需要人才的企业的这么一个十字路口上的绝好机会。这里我觉得很有必要重申的一点是,通过这次收购看来,LinkedIn并不是想在培训这个领域跟先行者们携手共进达到双赢,而是要一家独大的打造”全球人才流水线“。所以现在的先行者(编者注:引申自先行者优势这个用语,指先进入市场的那些企业)们,也许现在你们需要退一步好好从新评估下你们的SWOT(编者注:S.W.O.T分别指代竞争优势、竞争劣势、机会和威胁)了,认真思考下你们是否应该对LinkedIn的这次收购动作严阵以待了。

未来格局将如何变化?


 

坦白说,这次收购最让我兴奋的地方是看到LinkedIn将会填补我们很少谈及但正在快速增长的所谓“非传统,微证书认证”这个市场的空白(编者注:请恕我眼拙,微证书认证(micro-credentials)这个词国内好像还没有看到有出现过,也许各位聪明的看官可以从中看看是否能找到相应的利基市场。微认证也叫做数字徽章(digital badge),根据维基百科的解析,指的是在各种培训平台中,当你完成某一个技能,才能,或者兴趣的培训考核后所颁发的一个有效电子认证凭证)。

我们现在的工作的性质正在快速进化,从而需要我们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来快速学习最新的技能。无论是社交媒体相关的知识,还是数据分析或编程技巧方面的知识,如大学和学院等传统的教育场所都很难去跟上这个日新月异的步伐。其次,很多人其实都没有时间或者没有看到投入2-4年的时间到学校中去完成一个课程计划的必要性。

这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如Udacity公司的数据分析微学位证书就是和Facebook以及mongoDB一起合作完成的;另外一个例子就是,你也可以在Coursea专业认证公司中完成培训并获得一个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所颁发的电子证书。上面所提及的这两个证书的获取流程都可以在线完成,学员们可以自行安排分散的时间和学费来获得证书,而所需要的时间和学费却远没有在传统学校中那么多和昂贵。

这种微证书认证对于专业人员将会是非常有利的,因为他们往往有潜力去为他们的职业生涯计划一个更价格实惠且更可行的路径。同时,对于在职雇员来说,他们也很乐意通过微证书认证的方法来对外发出他们拥有更强的技能组合和就业能力的信号。

这种新型的微学位认证的方式所面对的一个挑战就是,究竟这个市场是否信任这种认证,甚至是否意识到这种认证存在的必要性。而这,也就是为什么LinkedInd的这次收购能引起我的兴趣的地方了。

一旦有了Lynda.com这双翅膀,LinkedIn这只猛虎就真的是如虎添翼了。LinkedIn将能快速的通过为完成的课程提供证书的方法为以上的挑战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如果他们真要走这条路的话,Lynda.com特别是LinkedIn,他们都有着足够的品牌影响力来让这些需要参加培训的雇员们真正的意识到这个微学位认证存在的价值,且,如果执行的好的话,他们将会对提升这种新型的微学位认证的可信性和完整性大有帮助。而最终这又反过来会LinkedIn长远的发展大有裨益,用LinkedIn的CEO Jeff Weiner的话说就是:“为全世界各个角落的劳动力大军中的每个成员都创建一个谋生的机会!“

我的更多作品
[三日清单] - 把握今天,放眼未来
[好学街] - 记录学习点滴、分享才艺人生
[techgogogo] - 本站公众号、关注了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