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运动的破坏性效应

编者注:本文来自TOMASZ TUNGUZ,中文版由天地会珠海分舵编译。

软件开源运动始于20世纪九十年代末,从那时开始,开源软件就开始肩负起改革软件产业的使命。迄今为止,很多打造基础设施的软件初创企业都在它们的市场战略中,引入了开源软件的思维模式,从而主导了大量的市场。

这些软件公司引入开源软件思维模式作为软件发布战略,被证明是一个破坏性(天地会珠海分舵注:这里的破坏性和破坏性创新所表示的意思一样)的发布战略。它允许潜在用户或者买家可以免费试用甚至使用你的软件,软后进行评估,从而对你的软件的工作原理有透切的认识(因为你的软件是开源的)。开源软件所走的市场策略刚好是开发人员所擅长所熟知的领域 – 代码开源。

一旦你的开源软件吸引了大批的用户,你的初创企业就会开始从不同的渠道获得收益并开始盈利,这些渠道多种多样不一而足。比如,你可以通过提供服务和支持来进行盈利,你也可以在开源软件的基础上,根据大公司的需要,为它们开发闭源的高级功能来进行盈利。这里一个新鲜滚热辣的新型盈利模式就是SaaS开源模式

自开源软件运动诞生伊始,开源项目的融资金额就开始直线飙升。这既有开源软件本身的破坏性特质的原因,也有买家和用户对开源软件的偏爱的原因。这种上升趋势现在看来并没有下滑或者减速的任何苗头,就2014一年,就有37个不同的开源项目(企业)获得了风投的青睐。

其中一些开源企业获得了超过1亿美元的巨大的融资金额。上图显示了募资金额前十名的企业的情况。可以看到,其中通过将Hadoop(Cloudera, Hortonworks,MapR)进行商业化的文件系统企业占据了3个席位;数据库类型的企业占据了2个席位(MongoDB和Datastax);其中Mulesoft提供基于云的企业集成服务; Kaltura则提供的是视频租赁服务。从中大家可以看到,开源软件在软件行业的各个领域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VC所以对这些开源项目和企业如此青睐,主要是源于当企业做大后,VC退出(exits,如并购和IPO等)所带来的巨额的利益所驱动。上图显示了开源企业并购的前10名。Novell和MySQL都砍货了至少9亿美元的市值,而它们分别代表了软件行业的三个不同领域:安全领域,操作系统领域,数据库领域。

upload successful
另外,说到软件开源,有两家已经上市的开源软件企业我们是不得不提的,那就是RedHat和Hortonworks。它们都是市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其中Redhat的市值达到了144亿美元,比Splunnk和ServiceNow都要高,和WorkDay的市值差不多。但是,从表中可以看到,两者的毛利却有着天壤之别。RedHat有着比大部分SaaS企业都高的85%的毛利,而Hortonworks上一年公布的毛利却是负数的,因为,为了占领更多的市场,它们以亏本的低价格来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随着从事开源软件的企业越来越多,开源的生意将会催生出彻底不同的商业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迥异的盈利情况。

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你,我们很快就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开源企业的崛起。软件开源运动已经发展了快15年了,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却是前所未有的。同时,现在相应的开发人员也在与日俱增。不同领域的软件企业都开始推出软件开源的战略来占领市场,而基础设施和软件的创新步伐也一直在加速。


我的更多作品
[三日清单] - 把握今天,放眼未来
[好学街] - 记录学习点滴、分享才艺人生
[techgogogo] - 本站公众号、关注了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