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创立史:一次美丽邂逅的产物

编者注:本文作者Jessica Livingston 是Y Combinator 创始合伙人,因为一次偶遇和创业教父Paul Graham共谐连理的同时,还跟初创企业领域喜结良缘。本文从那次偶遇开始娓娓道来,说穿了YC,也说穿了所有初创企业工作的真谛。文本英文版发布于Medium,中文版由虎嗅翻译官天地会珠海分舵进行编译。

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是出于偶然。

很多人不知道我对初创企业如此着迷的原因竟然是源于当年我编写《创业者访谈》这本书的经历。当年写这本书的时候采访各个创业大拿的经历,赋予了我应该去帮助更多初创企业的灵感 – 最终让我有了创建YC的想法。

11年前,我当时还是在一家投资银行里面做市场副总。当时我感觉这份工作异常的乏味,对编写一些我不感兴趣的发布会材料也提不起任何兴趣。有一天晚上,我无意间参加了一个我谁都不认识的派对。其实我当时去那的原因是要去跟一朋友碰头的,但是到了的时候他才告诉我他还在阿肯色州参加着Wesley Clark的总统竞选活动。当发现这一点的时候我本来打算扭头就走,打道回府的了。但最后时刻我还是决定了留下来看看再说。

随后,我开始和该派对的主人Paul Graham兴奋的进行交流。Paul是个程序员 – 他创建了一家叫做Viaweb的公司来让用户在上面开创和打造他们自己的小店。这是一个很早期的基于网页的应用。通过这次交谈我们擦出了爱的火花,并且开始交往。

Paul和他的朋友们把我引入了初创企业的世界里面。此前我从没有在这个世界里曝过光,当然也对它们没有任何概念可言,或者说对它们是如何获得成功的原因一窍不通。这让我充满好奇心,然后我决定开始启动一个周边项目 – 写书,希望通过这本书来描述清楚初创企业这个疯狂的世界。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那些成功的企业创始人究竟是如何获得成功的。模仿巴黎评论系列《作家访谈》,我把这本书命名为《创业者访谈》,然后我就开始了对早期初创企业创始人的走访之路了。

最终我采访过Steven Wozniak(Apple), Craig Newmark (Craigslist), 以及 Max Levchin (PayPal) 等创始人。通过这次写书的经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包含了以下几点:

  1. 发现除了我之前认为理所当然的华尔街商业世界里的的做生意的方式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方式 – 而这两种方式在初创企业领域几乎是同时存在的。
  2. (初创企业)这个新的领域不仅充满激情,同时还让人长智慧长见识。
  3. 大家都知道,苹果是在一个车库走出来并成长起来的大企业,后来获得异常的成功。但是它的创始人们一开始其实没有意识到它们所有犯过的错误的,而这些错误其实对后来苹果迈向今天的成功又事实上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的。
  4. 最后,大部分的初创企业的创建其实都是出于偶然,一开始它们其实并没有什么伟大的想法,也没有多雄厚的基金的。

我在这些采访过程中所发掘出来的信息是如此的有意思和让人惊讶,经过几轮采访下来,我就很清楚的知道我在做的其实是一件大事。最初,我仅仅是想写本书来启发人们该如何创建一个初创企业,让创业早期碰到的挑战变得更透明而已。

我没有想到的是,在写书的过程中自己竟然也被这些创始人的故事给启发了,并因此想要创建我自己的初创企业。那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去帮助创始人去实现它们的创意梦想会赋予我人生如此巨大的意义,而一部分它们的这些创意事实上也获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功。(Paul和我联合Trevor [Blackwell] 以及 Robert [Morris] 创建了作为投资项目的YC,初衷就是为了给那些创始人们提供种子期融资的更标准的选择。但是我们当时并没有想到这事能成的。)

其实期间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意外”发生。比如,当我们在2005年创建YC的时候,我们联合8家初创企业举办了一个“创始人计划夏令营“的活动。我们当时决定要对一大批的初创企业一次过同时进行投资,因为我和Paul当时都对天使投资一窍不通,并误以为这样做是我们进行学习的最好的办法。我们原本的计划是每年举办一次这样的活动来对新的初创企业一次过进行投资。但我们很快就意识到其实分多批初创企业进行投资效果更佳 – 把多组的企业召集在一起,这样就不会像只是努力组织其中几家那样显得孤立和寂寥了。而这对于形成一个支持性的社区又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自此开始我们就开始对初创企业以多批次的形式进行投资了。

如Bill Gates和Larry Page以及Sergey Brin等所有创始人其实都是从最小做起的。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其实都不认同它们的创意;他们直面闭门羹;他们曾经痛苦挣扎。但是他们都有着很多其他人没有的一往无前的坚定不移的决心。通过《创始人访谈》这本书,我希望能够帮助那些感觉被疏离被孤立的创始人,指引他们拨开迷雾开清楚初创企业究竟是如何运作的。我很清楚的知道,如果我能帮助他们达成他们的目标,就是帮助世界添加的更多的创新色彩。

因为一次偶遇,Paul和我最终喜结良缘结为夫妻。我非常高兴当时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而参加了那个派对。

我的更多作品
[三日清单] - 把握今天,放眼未来
[好学街] - 记录学习点滴、分享才艺人生
[techgogogo] - 本站公众号、关注了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