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裁员给初创企业的教训: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


Twitter刚发布的消息宣称已经完成8%的裁员目标,共336人。作为过去十年最具创造力的企业之一,Twitter的这次裁员除了热闹和伤感之外,还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教训呢?

Twitter在下着一步愚蠢的臭棋?Twitter终将如那些专家此前所预言的那样会一败涂地?又或者说这将预示着Twitter正步入颓势,两旁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将开始对其地盘进行瓜分掠夺了呢?

Twitter的教训

我认为以上都不对。我认为这次事件的教训是:该事件为风投行业的合理化敲响了一次警钟!作为一名风险投资人,我深知我们做风险投资的都会对那些做公众市场投资的存在一定的蔑视。大家从VC们平时对对冲基金经理,维权投资者(activist investors),双层股权结构的评头论足就可知一二了。

public markets

事实上我们不得不对面对的冷酷的事实是,公众市场的自我疗伤速度比起我们这些风投所面向的私募股权市场(也就是还没有IPO的初创企业)要快得多。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可以从公众投资者身上学到不少的东西的。

事实上Twitter依然不失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在它前面依然有着不可限量的前景。但如前五年的其他很多公司一样,它进行了过度的人员扩张,在某种层度上也偏离了它的战略核心,以及开展了一些超出其当前的收益预选工作。当你背负太重时步子迈大了当然很容易就扯着了蛋,那么停下来缓一缓,重新休养调整再带着那蛋蛋的忧伤轻装上阵,这也就在所难免了。

我认为这也预示着这种情况很快也会在我们的私有市场上出现。我将之视为我们风投的指引,这也许也是各大投资组合版本的“再会了,好时光”(RIP Good Times,这是红杉资本7年前的一篇文章,读者不清楚的请自行脑补)。

那么我们应该停下来重新审视什么呢?我觉得首先有以下这几个方面:

  1. 你当前的净烧钱速度去到哪?
  2. 你的现金余额有多少?
  3. 你的收入增长率是多少,这将预示着在这种情况下你的资金还够你支撑多少个月?
  4. 如果你需要进行下一轮融资的话,你现有的资产究竟能够让你拿到多少钱?
  5. 你的上一轮融资是否估值过高,以致你将会在下一轮融资中出现困难/你是否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成长到足够进行下一轮融资的目标?
    然后我们就应该好好打算打算:
  • 如果你的现金余额巨大,增长速度也很强势,资金也足够你生存超过24个月,那么你现在可以说是稳坐钓鱼台,没有什么好担忧的。
  • 如果你的现金余额一般,维持资金也少于18个月,融资也存在一些潜在的弱项(无论是因为增长速度过慢,竞争对手过强,用户关注度存在风险等还是其他原因),这样的你就是时候要考虑缩减开支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的80%的开支都是在员工身上的话,那么你就该考虑下精简人员了。
    这听起来很糟糕吧?是的,你将不得不将一部分也许并肩作战多年的人员给裁掉。但如果你不这样做的话,我相信你到时在现金流所剩无几的时候将要裁掉更多的人员才能生存下去。比如在你还剩下仅能维持4个月的现金流的时候,你那时就可能要裁掉60%的人员才能生存下去。

“再见,好时光”?

之前有一家公司咨询我是否应该放弃它们当前昂贵的办公地点,我回答“早应该这样做了!”, 因为他们的现金只能维持约一年的时间。另外一家公司打算搬到一处豪华的办公地点并进行重新装修后长住,我给他们的建议是先呆在当前的办公地点,还不是时候。

我经常看到一些书上长篇大论的阐述为什么一个企业不能省掉喝咖啡的空间,不能裁员等等。“这样做的话我们公司的士气就会大打折扣!” “大家会认为我们正在走下坡路而辞呈。“这,恕我难以苟同。

领导者是在艰苦时段磨练出来的。当一切顺风顺水的时候,每个人都对领导喜爱有加。当现实变得艰巨的时候,真正优秀的领导者依然会有一大帮人紧随其左右。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2000年互联网泡沫洗劫之后,我们都看到有一大批的初创企业创始人硬生生的将他们的烧钱速度调整到正常的水平上来。

相信大家不少人都有经历过这两次事件。这确实一点都不好玩,但却是必须的。经过这些艰苦的洗礼后,我们的初创企业将会获得一个更健康的团队,这样我们才能甩掉之前顺风顺水时长出来的肥肉,重新找回以前朝气蓬勃的冲劲。

所以,现在也许并不是说“再见,好时光”的时候。但是我还是很愿意说声“再见,过度的烧钱速度”。如果你不对其说再见,迟早所有人都会对你说再见的。

总的来说,Twitter是一个伟大的产品,同时也是一家伟大的企业。今天的消息是令人伤心的,但同时这也会帮助Twitter变得更健康。同时我们也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步子别迈太大了,小心扯破了蛋。

我的更多作品
[三日清单] - 把握今天,放眼未来
[好学街] - 记录学习点滴、分享才艺人生
[techgogogo] - 本站公众号、关注了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