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却布斯身后事,Youtube终弃Flash。新年爆竹辞魔鬼,奈何新任把命催。

谷歌上周终于宣布它旗下的世界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最终默认会使用的HTML5作为播放技术,也就是说把Adbobe的Flash给抛弃了(天地会珠海分舵注:2010年,乔布斯曾撰文声讨Flash,认为Flash存在封闭、独断、存在技术缺陷还不兼容触摸设备等众多缺点,“移动时代是低功耗设备、触摸屏界面和开放网络标准的时代,Flash已经落伍。”他认为HTML5这样的标准“才会在移动设备和个人电脑上同样取得成功”。YouTube团队从2010年就开始尝试进行HTML5的变革,早期主要难点是缺少ABR(自适应码率流媒体如MPEG-DASH,HLS,ADS和Smooth Streaming等)技术的支持。)。这个绝对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决定:毕竟Adobe的flash是一个被该公司专有的一项技术,正因为它的专有而导致了成千上万的人来对它以及它所保护的内容进行攻击。且flash的对象只能在闭源的软件中访问才能保障安全,如果在每个人都能窥探的开源代码中进行访问就会变得非常脆弱而容易受到攻击。

在一年前,如果youtube这个世界最大的视频网站抛弃了flash将会被认为是互联网自由的一个迎头重击。而在今天,它却仅仅会成为茶余饭后有关商业浏览器三巨头—苹果,微软和谷歌—Netflix,BBC和W3C联盟如何把互联网自由抛到下水道中一冲了事的枯涩的回忆。

2013年春,W3C背弃了它长期扮演的开放网络守护者的角色,在最高层面把该支持抛之于EME(加密媒体扩展)之脑后,其尝试将在浏览器中和Flash乃一丘之貉的新的枷锁进行标准化。上面提到的三巨头披露说它们曾经参加了和Netflix的一个密室秘密会议来在它们的浏览器上创建一个后门来在用户播放视频流的时候把用户锁在用户自己的计算机之外,在此之后,W3C立刻采取了上面的措施。W3C承认在建立一套浏览器的标准来把用户当作对立面的不值得信任的敌人来进行对待,并采取措施来召回本应下放给用户的权利(比如下载视频。天地会珠海分舵住:大家应该知道Flash播放视频时不能右键保存视频的吧?)

五月中旬,Mozilla基金会宣布加入设计对用户不信任的浏览器的项目当中,承认它对如果不和Netflix一起玩的话将害怕会被其拒之门外的担忧,也就是它深信如果没有了Netflix它们将会流失商业浏览器世界里的用户。

W3C和Mozilla两个组织都举行过类似的“实用主义“的会议来讨论采取该有争议和分歧的措施 — 一个既让它们自己的员工也让它们的支持者失望的措施。根本上说,它们的最终争论的是:”我们是好人,但是如果我们不做伤天害理的事情的话我们就可以脱身事外,而这种事无论我们是否跟那班家伙一块玩的话都很难避免发生的。用户将会发现互联网将因为我们的战斗而让其变成一个美好的圣地,即使我们现在把用户给出卖了。“换个说法就是:“将欲存之,必先毁之。“

让我们返回到对Youtube的讨论当中,那么现在你可以不需要使用任何Adobe专属软件(flash)来访问youtube的任何视频了,只要你的浏览器是支持W3C版本的”专有软件”。如果你使用的是FireFox,你也可以不是用flash就能访问Youtube的的视频,除了有些情况下,你还是不得不使用W3C标准的加密媒体扩展(EME) —这还是需要你使用专属软件,还是来自Adobe的!

这个正是:

了却布斯身后事,Youtube终弃Flash。

新年爆竹辞魔鬼,奈何新任把命催。

横批:一丘之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