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创意检验10要 - 如何检验你的创意是否适合支撑你创业

伟大创意检验10要

创意如果没有强大的执行力来推动其变成现实,那么创意还只是停留在仅仅是一个想法这样的创造不了任何价值的阶段而已。但是,这并不是说创意不重要,如果一个初创企业的创意一开始就存在一些根本性的问题的话,那么就算是当今世上最厉害的企业家都可能会栽在它的手上。

Founder Institute的创始人兼CEO Adeo Ressi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结构化的方法来对你的创意进行分析。如果你可以用该方法来检验你的创意,那么你成功的机率将会大大提升。



1. 你是否对你的创意充满激情?

如果你追求的目标仅仅是去赚钱的话,请立刻停止。金钱也许是很大的一个原动力,但是它不会把你从成为企业家所需要经历的黑暗中引领出来。

你是否拥有激情将会关乎到你是否可以预见自己将会为该创意奋斗10年?



2. 你的创意是否过于复杂?

伟大的创意都是培育出来的,而不是天生就有的。马克扎克伯格也不是某天一起床就想到“我需要打造一个社交网络!”,它开始的创意仅仅是去提供一个简单的工具来让哈佛的学生能看到同一课程的其他成员有谁而已(天地会珠海分舵注:事实上据我所了解的,更多的人是用它来看下该课程中有哪些美眉和美女老师以便决定是否加入该课程)

事实上当今很多伟大的事业都是始于一些简单的创意,然后围绕该创意慢慢培育而成的。开始时都是简单的为一个客户提供一个产品来解决一个问题而已。


3. 你的创意应该拥有一个明确的收益源

一个初创企业如果能在其创意中找到并实现一个收益来源已经非常幸运了,更别说有三四个收益来源了。

所以,一开始时请围绕该创意所能带给你的一个可以支撑你的事业的主要收益源来开始打造你的产品(天地会珠海分舵注:周总理教导“宁精勿杂 宁专勿多“,这在初创企业初期应该尤为如此,我们一开始时不应该把精力太分散,而应该去给产品找到一个清晰明了而又潜在足够强大的收益源。比如你想昨个房产中介方圆管理系统你的收益源很明了就是中介购买,而不是想着在你的应用中卖广告赚钱),如果你找不到这样一个收益源的话,那么可以确认这不是一坛好生意。



4. 获取收益需要走的步骤是否足够少

在你的创意给你带给第一分钱的时候你需要经历多少步?通过思考和操练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你将会找出其中究竟又多少利益相关者,这样你就找出了创意要变成金钱的复杂度有多高。

不超过3步就能获得收益的话是一个很理想的状态。

(举例说明,假如你现在提供的是一个服务给用户,然后获取用户使用过程的一些信息来卖个广告商,那么你面对的将会是一个复杂的事业,你将会需要多于5步来获取收益。那么在创业初期你就应该去考虑将该步骤缩减成3步)。



5. 创意所面向的人群你是否足够了解?

开创初期,你需要非常熟悉那些迫切需要你的产品的用户原型。事实上,没有其他人比你更清楚自己的需要,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伟大的企业都是从解决个人自身的需求开始的。

你需要非常清楚你的产品究竟是在帮助哪一部分人,他们的真正需求是什么,为什么他们有这诉求,他们希望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想把钱花在哪些方面,也就是说,你需要有着非常清晰明了的的用户原型(archetype)。



6. 创意所面向的市场你是否足够熟悉?

如果你并不是该市场领域的领头羊级别的专家,你又如何能对你的创意所面向的市场勾画出一幅有实际意义的愿景呢?

如果你还不是专家的话,那么你是时候去学习了,这并没有捷径可走(著名风投Chris Dixon曾经说过,一个人需要对熟悉一个市场投入10,000小时的学习才能有足够的洞察力来做出市场判断)!



7. 你的创意面向的市场是否足够大

大且快速赠长的市场拥有足够的能量来把一个小中型的公司变成伟大的企业,反之,一个夕阳行业会将一个足够强大的公司从高高在上的神台拉回地面。如果你真要为你的创意而奋斗终生的话,你最后确保你的创意所面向的市场足够的大。

任何一个少于100万用户或者低于数十亿年收益的市场且增长速度缓慢的市场都是很难去进入定位的,这个市场也许并不值得你花时间进去。比如,也许你足够的幸运能非常成功的进入到了一个5000万美元的市场,但你很有可能面对的仅仅是500万的仅存的依然充满竞争的生意而已。

那么你将只是在一个小市场中获得凯旋罢了,所以,请放亮你的一对招子,别一开始就从乱葬岗中开始你的企业而让自己这么早就面对死亡。



8. 你是否拥有秘密武器来支撑你的创意

每一个伟大的企业都存在着自己的秘密武器。虽然,并不一定所有的公司都是从它的秘密武器开始的,但是,如果你在开始时就没有想到如何让你的产品跟别人的存在差异化的话,这将是一个愚蠢的决定。

同时,你的秘密武器应该是有独创性的。如果该秘密武器是显而易见的话,这同样不见得是个好事。最好的秘密武器应该是变革性的,而不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量叠加型的。

什么样的秘密武器可以成为你的致胜绝招呢?举个例子吧,Tony Hsieh在开创Zappos的时候就持有着一个与众不同的秘密武器-客服。它的变革性创意就是认为在网上买鞋应该要被当作一种客户服务来看待,而不应该被当作是零售商的问题。



9. 自我革命

爱上你自己的创意是一个非常容易的事情 - 毕竟,那是你自己的小孩。且没有人会对你说你的小孩很丑陋。所以正面的支持通常是随手拈来的。

在你的创意尚在只是”创意“的阶段,你更需要做的事情是去证明你的创意是个垃圾(天地会珠海分舵注:去证明一个东西是什么的时候,往往需要先去证明它不是什么)。尝试去把你的创意的负面问题一个个找出来然后扼杀掉,最后你就会获得一个更无懈可击的有牢固根基的创意来支撑你的创业之路了。



10. 分享你的创意

其实没有人愿意盗取你的创意。你仔细想想 - 你真的认为别人会完全认同你的创意是如此的伟大,如此的有原创性以致他们会辞掉他们的工作并为其付出一生的努力,并且获得异常的成功?我告诉你,该机率几乎为零!

你所需要做的事情是不停的和愿意倾听的人去唠叨你的创意,然后不停的收集并整合他们的反馈来完善你的创意。反馈是企业家最好的朋友,硅谷的企业家们想起其他人应该对此有更好的理解。比如,在任意一个晚上,你都可以看到20个硅谷中的人们在分享着他们的创意的事情在发生。这就是为什么协同努力,面向团队合作的文化氛围会催生创新的发生了。

我的更多作品
[三日清单] - 把握今天,放眼未来
[好学街] - 记录学习点滴、分享才艺人生
[techgogogo] - 本站公众号、关注了不迷路